華南永昌證券公司實習心得
洞悉職場,掌握未來
  第99期 第08版 | 作者:四技財金四甲/謝易珊 | 點閱次數:3710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實習結束了,這四個星期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還記得第一天報到時,我們的羞澀與不熟悉,還記得我們第一次上營業台的緊張與興奮,到現在和同事、主管們說說笑笑充滿著回憶的實習時光。
        憶起實習之初,因聽到同事們用代號術語在溝通,由於不了解其代表的意義,而覺得有點混亂;因看到同事們在忙,由於權限關係,沒辦法幫上忙,而覺得遺憾和可惜。但沉澱後想想,雖然無法從「做中學」了解實務,但是從事情中,可以觀察到主管、同事們如何應變、處理現況,這都是很好的學習,也是最直接、最深刻的實際體驗。因此對於自己幫不上忙而感到氣餒一事,也就釋懷了。
        記得老師曾說,實習主要是讓我們觀察職場生態以及學習人際相處。在還沒實習以前,對於老師這番話,並沒有很深刻的體會。但是當我來到華南永昌,擔任實習生的期間,我卻深深的體會、明白這些話的意義。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突然來了兩組要開戶的客人,但是現場卻只有一人在承辦業務。面對這種突發狀況,當我正在思考著該如何處理時,我們的後台主管就已經主動招呼客戶、並且協助開戶作業的進行。而管理我們這區的副總當時也在場,她親自倒了茶,請客人潤潤喉,舒緩了氣氛。看到這種情況,由衷的覺得主管們真的很厲害!而這項經驗真的是無法從書本之中所獲得。
        當然,在實習中,所學到的專業更是不在話下!而在這之中,不得不提公司的教育訓練。除了晨會之外,公司每週都安排營業員的例行教育訓練以及不定時的保險商品介紹課程,這些都讓我受益良多。例如像教育訓練可以讓我們多多了解台、港的個股以及讓我們迅速掌握各種題材和族群的產業發展趨勢;晨會則是培養了我對財金知識的敏感度以及增加主動關心財金訊息的興趣。對於一些不懂的財金名詞也會主動查詢,真的再不懂就會向前輩們詢問。
        這次實習,收獲真的很多,我很慶幸自己沒有白白浪費這一個月的時間,這趟滿載而歸之行,不僅拓展了我的視野,更讓我結識了一群善良體貼又優秀的好前輩!
● 國標社社員和指導老師呂昆樺老師合影